為什麼要早期治療?

    不久前曾有人問我,身旁好像有很多人帶小孩去做兒童齒顎矯正,但是他們之中有不少人長大之後又得再做一次矯正,為什麼他們不等長大再做就好,而要提早多花一筆錢呢?

 

你要知道的事!

首先要知道牙齒生長發育的時間基本上可分為3個階段:

第一階段:1~6歲,兒童的乳牙齒列期

第二階段:6~12歲,混合齒列

                 (口內同時有乳牙及恆牙並存,故稱為混合齒列)

第三階段:12歲以後,恆牙齒列

第一階段乳牙齒列(1~6歲):因為乳牙以後會換牙所以在排列上是不需要處置的,但是因為乳牙是恆牙最自然最佳的空間維持器,所以乳牙的健康一定要照顧好,建議要定期檢查與塗氟,並改正如吸手指,咬奶嘴吐舌,口呼吸等不良口腔習慣,並注意是否有口呼吸,咬手指或是還在咬奶嘴等不良口腔習慣,乳牙蛀了千萬不能放任不管,若乳牙提早拔掉後空了個洞,旁邊的牙齒會移動造成空間不足,恆齒長出來也就排得亂七八糟,所以為確保空間,應製作空間維持器。

在第二階段混合齒列(6~12歲):當前面的門牙開始長出來的時候,就慢慢的可以看出端倪,大部分的小朋友在這個時候就可以決定是否需要矯正治療,因此建議在此時做第一次齒顎矯正檢查,以後因個人情況定期追蹤確定治療開始的最佳時機,將使矯正治療耗時更短而效果較好。

可能有些家長也聽說過,齒顎矯正的治療黃金時間是10~12歲,約在小學4~6年級,主要是因為在這個時候有一些生長過程和牙齒的優勢可以被矯正醫師利用,例如換牙剩餘的空間可以加以利用來解決輕微的齒列擁擠,或將咬合設定在一個健康穩定的關係;此時因為這個階段孩童顎骨發育尚未成熟,骨質較鬆軟,因此牙齒移動的速度較快,算是齒顎矯正治療的黃金時期!

事實上的確還是有醫師主張應該等到恆牙全部萌出完全(除智齒外)再進行矯正,因為處理幾乎已終止生長的病患時,醫師通常不需要與異常生長型態造成的不當變化比賽,如下顎前凸的異常咬合,因此確定性矯正與手術治療最好延至積極生長期結束後再進行。

至於早期治療,也就是在混合齒列早期(剛開始換牙時)改正已存在或發育中的骨骼,牙齒齒槽與肌肉的不平衡,進而在恆牙萌出前改善口面環境,可減少對於恆齒拔除與正顎手術等複雜矯正治療的整體需求。例如上顎骨過度突出或下顎過小造成的暴牙,深咬,下巴凸出,顎骨歪斜等等,可提早使用矯正裝置如面弓、功能性矯正裝置、面罩、顎杯等治療,阻斷不良的發育環境,導正上下顎的正常發育。

混合齒列患者則可使用空間維持技術,如顎側弓線、舌側弓線、遠心鞋型維持器等,來維持現有的空間。但有時混合齒列也很常見”擁擠” 的異常咬合,主因是齒槽前凸,或缺乏足夠空間供恆牙萌出。齒列與牙弓尺寸差異的問題通常從三種治療形式中擇一進行:包括序列拔牙,鄰接面修磨或牙弓擴張,其中鄰接面修磨通常限於恆齒列患者使用。

 

可能的解決方案

以下我們來談談混合齒列時期,面對齒列擁擠的問題,可能有的解決方式:

(一)序列拔牙 

適用於沒有上下顎顏面骨問題,且後牙臼齒又是正常的咬合關係時

1. 先將乳牙的犬齒拔除,使得凌亂的恆牙前齒能有空間排整齊。

2. 等到恆牙第一小臼齒牙根發育完成 1/2 ~ 2/3,拔除乳牙第一大臼齒。

3. 等到恆牙的第二小臼齒或恆牙的犬齒,牙根已發育完成 ( 1/2~2/3),再拔除恆牙的第一小臼齒來爭取空間。

這樣使得原本擁擠錯亂的牙齒排列,能因著空間的獲得配合口腔內外的自然壓力,能達到正確適當的位置,甚至有可能免除配戴固定矯正器,或者因施行序列性拔牙而減少配戴固定矯正器的時間。

 

(二)鄰接面修磨 

即是以砂紙或其他修磨工具,修磨恆牙之間的鄰接面使牙齒變窄,在某些案例,可能已足以解決輕度至中度的齒列與牙弓尺寸差異。

 

Image 1.png

 

(三)牙弓擴張 可大致分為三種:齒列擴張,被動擴張與骨性擴張。

齒列擴張:利用傳統固定式矯正裝置,多種活動擴張板與彈簧裝置進行。

被動擴張:使用功能性裝置阻擋臉頰和嘴唇的肌肉對牙齒施力,因舌頭仍會對牙齒施力而達成牙弓擴張。

骨性擴張:如使用上顎快速擴張裝置,將顎正中骨縫撐開,新骨於擴張處沉積,使骨性結構擴張,可改善上顎骨狹窄造成之齒列擁擠或甚而改善輕度二級與三級異常咬合。

Image 2.png

 

與顎骨發育也相關

接下來,簡單介紹一下異常咬合的分類:

第一級異常咬合:

上、下顎第一大臼齒有正常的咬合關係,但其他牙齒的排列則多擁擠或不整齊,多見於百分之七十左右的普羅大眾中。

第二級異常咬合:

上顎骨發育多為正常或稍大,但下顎骨發育通常稍小或過小,以致上門牙向前暴出和下門牙向後退縮,導致中臉部特別向前突出,但下巴則向後位移或很短,臉型多呈突出,故又稱暴牙,小下巴,且多伴有深咬。

三級異常咬合

上顎骨發育多為正常或不足、但下顎骨發育通常過大,以致上門牙排列向後退縮,位在暴出的下門牙後面,導致中臉部向後凹陷呈月亮臉,但因下巴過長,常導致臉型不對稱和歪斜,故又稱戽斗。

 

簡單介紹二級,三級咬合的治療方法及治療時機:

二級異常咬合的治療方法

可概略分為上顎後移與下顎強化(促進下顎往前生長)

=>上顎後移

 

1.口外牽引:面弓與頭套  

Image 3.png

 

2.上顎臼齒後移:口外牽引Wilson後移弓線活動式彈簧裝置與顎間橡皮圈合併滑動桿等等,但此類裝置需病患配合方能成功。 

Image 4.png

3.鐘擺式裝置與Pendex裝置

4.青春期後期骨頭較緻密,或前述裝置配合度不佳者,可使用迷你骨釘

Image 6.png

 

=>下顎強化

1.  Herbst矯正裝置

2.  下顎前向復位裝置(Function appliance)

Image 7.png

 

3.  雙板矯正裝置(Twin-block appliance)

4.  Frankel功能性調節裝置二型(Frankell II Function appliance)

Image 8.png

5.  嚴重下顎骨發育不全者,可能需要牽引手術之介入

 

 

二級異常咬合的治療時機:

一般而言,輕度至中度病患通常建議在混合齒列中期或末期,就開始功能性顎骨矯正的治療,趁下顎骨生長時提供引導其生長潛力,並且在功能性顎骨矯正治療結束後,直接進入全面性固定式裝置治療。

 

三級異常咬合的治療方法:

恆齒列三級異常咬合時治療選項有許多方式,必須經由醫師評估及判斷其問題出在什麼地方,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除了有先天遺傳因素所導致的骨性三級異常咬合之外,現今因生活型態及環境因素,也有愈來愈多患者因為不良口腔周圍肌群的習慣,或因為鼻過敏造成長期口呼吸,而造成後天性的骨性三級異常咬合。

 

早期治療的主要目標

早期治療的目標主要著重在口腔顏面肌群的正常化,包括口呼吸,舌頭不良運動習慣等等之戒除,進而恢復或增進上顎骨及上顎牙之發育,例如面弓,上顎擴張裝置等。對於上下顎骨之間生長的差異以及前牙錯咬的治療,也可利用矯正裝置或Frankel功能性調節裝置第三型早期改正,減少前牙錯咬造成下顎前牙之傷害性咬合,或加劇上下顎骨間生長的錯位。

然而,生長期的下顎骨生長方向與生長量仍是矯正醫師無法事先精確預期的,因此,針對下顎骨明顯發育過多的患者則建議須定期觀察其生長之變化,再適時介入治療,有些案例甚至建議要等到生長期結束後再進行矯正合併手術的治療。

看完了以上的介紹,您是不是對於早期治療有一些基本的概念了呢? 到底孩子需不需要早期治療,還是孩子適合適合矯正治療介入的黃金時期到了嗎?這些問題,其實最好還是由專業的矯正醫師先行檢查及評估,才能給您最好的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mwork 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