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衛生不佳容易造成齲齒,嚴重時將進入根管治療、假牙甚至面臨牙齒拔除的命運。又或者因天生缺牙,使得無繼發齒的乳牙面臨使用年限已到,搖搖晃晃,終將也需拔除而造成缺牙的問題。若此時有智齒當備胎,用矯正的方式取代上述預後不佳的牙齒,也不失為一個可行的辦法! 本文介紹三則病例報告,善用智齒,改善齒列的整齊度及美觀性,也不需再植牙或做假牙填補原本缺牙處。


 


        病例一


        患者為16歲女性,主訴是牙齒排列不整齊、暴牙。口外檢查可以注意到正面觀時下顎骨歪斜到左側,側面臉型大致良好,有輕微嘴唇無法閉合的現象(1-3)。口內檢查及x光檢查可以看到右上正中門牙,以及上顎兩側第二大臼齒都做過根管治療,尤其第二大臼齒的缺損較大,預後不佳;下排正中門牙較不整齊,而患者的四顆智齒都存在,尚未拔除(4-7)


        由於考量到患者尚年輕,而上顎兩側第二大臼齒雖做過根管治療,但牙齒結構已不佳,勢必要再製作假牙保護牙齒避免崩壞。所幸上顎兩側智齒牙胚都存在,且看起來尺寸正常,沒有特別畸型小顆,可以用來取代預後不佳的第二大臼齒。於是在患者的同意下,拔除兩側上顎第二大臼齒並植入骨釘(8),幫助所有上排牙齒往遠心方向移動以解決前牙區較暴出及擁擠的問題(9);同時靜候上顎智齒萌出,因其位置不佳故粘上矯正器排齊以取代原本拔除的第二大臼齒,下顎智齒也建議拔除並排整下排牙齒矯正完臉型維持良好,嘴唇也較易閉合(10-16)


如此一來,不僅改善咬合,同時拔除預後不佳的牙齒也就不需再製作假牙或植牙了!


 


        病例二


        患者為19歲女性,主訴是牙齒排列不整齊。口外檢查可以注意到正面觀時鼻樑與下巴有點歪斜,側面觀唇型較突出,嘴唇不易閉合的現象(17-19)。口內檢查及x光檢查可以注意到左上第一大臼齒已嚴重齲齒,且右上側門牙往舌側突出有錯咬的情形,上顎牙齒中線向右歪斜;而下排前牙較為擁擠,左下第二乳臼齒未脫落(20-22),但先天缺左下第二小臼齒,不過患者的四顆智齒都存在,尚未拔除(23)


        與患者討論後,同意拔除已嚴重齲齒的左上第一大臼齒並植入骨釘,左下拔除未脫落的第二乳臼齒,右側上下則各再拔除一顆小臼齒以改善齒列擁擠的問題。矯正後唇型較好閉合(24-26),且左上第二大臼齒及智齒成功取代拔除第一大臼齒後的位置,即此治療計畫的優點也就不用再做假牙或植牙了;同時還將中線對齊,錯咬改正(27-30)


       


病例三


同樣的原理也可以利用於下顎智齒以取代預後不佳的第一大臼齒,如以下病例﹕患者為20歲女性,亦拔除已嚴重齲齒的右下第一大臼齒並在智齒遠心側植入骨釘,利用骨釘與橡皮筋的牽引逐步扶正智齒,使右下第二大臼齒及智齒成功取代拔除第一大臼齒後的位置(31-36);如此亦徹底解決原本預後不佳的第一大臼齒若拔除後,所面臨需製作牙橋或植牙的問題。


 


        能否以智齒成功取代也有一些先決條件:智齒畸形太小不利於與對側牙齒的咬合,錐形的牙根型態,是否為嚴重蛀牙,以及其牙周狀況亦影響矯正後該牙齒的穩定性與健康狀態。此外,若智齒位置尚未萌出,則須等待其萌發;若智齒歪斜或傾倒需扶正則勢必增加整體矯正治療的時間,以上都需與患者充分溝通。所以,智齒拔不拔? 還是請矯正醫師評估後再做決定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mwork 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