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埋伏齒?


埋伏齒是指無法依正常路徑順利萌發而躲在骨頭裡的牙齒。一般來說最常見的是下顎智齒,其次是上顎犬齒、下顎第二小臼齒及下顎第一大臼齒(圖一、二)。發生的原因有許多可能,包括遺傳及周圍牙齒形狀異常或缺失所造成的局部環境因素⋯⋯等。如果不處理,除了會影響美觀、功能,有時還會造成旁邊牙齒的傷害(圖三)。


 


 


 


     圖一 左上犬齒及小臼齒皆為埋伏齒



       

圖一 右上犬齒為埋伏齒,並易位至門牙及側門牙間


 


 


 


 


圖二  右上門齒埋伏齒



圖二 右下第二小臼齒埋伏齒


 


 


 


 


圖三 右上犬齒埋伏齒壓迫門牙牙根,拔除犬齒後可見門牙牙根


         已吸收掉一塊



要如何處理?


埋伏齒要拔掉還是要拉出來可以先請矯正醫師評估看看全口的情況,醫師會針對齒列是否擁擠、埋伏齒是否能夠拉出、拉出後是否能維持牙周健康恢復應有功能⋯⋯等做多方評估再為您分析拔掉及拉出的優缺點。如果齒列原先就有擁擠問題或是牙齒位置太遙遠或和骨頭沾黏拉不動,拔掉可能是比較理想的方式(圖四)。就算是打算拉出來的牙齒也要評估一下牙根形狀(圖五)及周圍牙周狀況,以免拉出來後牙齒搖搖欲墜無法發揮功能那也是白忙一場。


 


 



     圖五 右上犬齒埋伏齒因後牙往前遞補已無空間可容納,直接拔

              除為較有效率的治療。


圖五 埋伏齒同時有暴牙及齒列擁擠問題需拔牙治療時,可考慮


         直接拔除埋伏齒。


 


 


 


圖六 埋伏齒有牙根彎曲時,治療前須先評估排正後牙根是否仍


         能健康地位於齒槽骨內,而不會穿出骨頭。



要怎麼把牙齒拉出來?


一旦我們決定要把牙齒拉出來,我們便需要矯正醫師及牙 周 醫師的合作,討論牙齒的位置、方向、及預計出來的路線。首先矯正醫師須要先利用矯正治療排列周圍牙齒,將適當大小的位置準備好,以迎接即將歸位的牙齒。再來便交給牙 周 醫師,利用小手術將埋伏的牙齒露出來、去除牙齒周圍及未來路徑上的骨頭障礙、並在牙齒上黏一顆小小的矯正器並牽一條線出來,再根據開口的位置處理周圍牙齦,讓未來牙齦的位置能更理想。最後再由矯正醫師利用不同方向、不同大小的力量,控制牙齒移動或轉向到我們希望的位置(圖六、七)。牙齒拉出以後還可以視需要再請牙 周 醫師美容一下牙齦以達到更完美的成果。


大部分迷路的牙齒如果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都可以得到理想的結果,只有少數因位置太深或和骨頭沾黏而失敗。所以如果你有一顆遲遲未長出的牙齒,就趕緊請醫師替它照個X光確定一下是不是牙齒迷路了,早早把他找回來吧。


 


圖六



 


圖六



 


圖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mwork 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