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蘇明圳院長代表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致力推動衛生署齒顎矯正專科醫師認證申請已大功告成


 


台灣之齒顎學術水準將大幅提升,民眾享受醫療服務,將更獲保障


 


 



本會卄週年慶的前夕,齒顎矯正科終於經衛生署正式公告為牙科專科醫師分科”(附件一),這個消息震撼了整個牙醫界。因為這是政府隔了整整十年,才又公告認證的一個牙科專科。


 


      衛生署這個決策給牙醫界帶來很大的衝擊與鼓舞,將會為矯正界帶來嶄新的氣象,也會為民眾帶來幸福與保障,它的影響將至深且鉅,對整體牙醫開業醫師來講是長多短空,對學術界是一興奮劑,對全民更多一層保障。


 


      首先對教學訓練醫院來講,因為馬上要納入官方評鑑,對矯正科之師資與設備和教學內容不能再和稀泥,否則會拖垮整個醫院評鑑的分數,會由醫學中心降級下來,所以教學醫院必要投入資金心血,來加強齒顎矯正科師資、教學,及訓練水準,才能通過評鑑,這是牙醫學界之福,更是全民之福。


 


      對全部開業醫師來說,如果本來就有做矯正治療的G.P.來說,他會正視未來的事實,加緊努力進修,提升自我醫療水準,避免醫療糾紛。而對原來就沒有做矯正的G.P.來說,他更可以理直氣壯的對病人說:這個case應該轉給齒顎矯正專科醫師治療較適當,順利轉診。以上情形,對牙醫界來說都會提升醫療水準,減少醫療糾紛,長期以後,病人都會感受到牙醫界的進步與用心,所以對整個開業牙醫師團體來說,這都是長多短空。


 


      專科醫師法明文規定:非該專科之專科醫師,不能懸掛市招為ÍÍ專科診所。反過來說,矯正專科醫師可懸掛齒顎矯正專科診所,將來街上可以看到ÍÍ齒顎矯正專科診所。這對齒顎矯正醫師來說,更是一大鼓舞,以後市招上可以掛ÍÍ齒顎矯正專科診所,可以讓病人更容易區分,更容易得到妥適的治療。這對於剛畢業而有心於專業矯正的醫師來講,更是一大鼓舞,因為有這樣的條件比較容易達到專科專業的條件。否則,無法掛矯正診所市招,就一定要先投入G.P.市場中搶矯正的case。唸了矯正研究所,畢業後又多在做G.P.,也是教育資源浪費。


 


有關齒顎矯正專科醫師爭取衛生署認證之經過及挫敗,已在本會會訊第63期由前中華牙醫學會 李勝揚 醫師提出系列()及我個人在第65期提出系列報告()、第78期刊出系列()做過詳細報告,請大家再回頭看看該項工作的來龍去脈及艱辛過程。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李勝揚理事長的魄力與遠見,他為矯正學科奠下了根基,也替矯正學科鋪排了合情合理的著力點。因為全聯會的立場,一直說有兩個學會要先整合成單一窗口,才能提到中華牙醫學會與全聯會的平台,所以在他擔任台灣臨床口腔矯正醫學會理事長時,與我在擔任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理事長時,完成了整合單一窗口。而後他又在擔任中華牙醫學會理事長的時候,主動放棄由中華牙醫學會推薦健保審查委員的條件,與中華民 國牙 醫師公會全聯會交換到主導規劃牙醫專科醫師制度的條件,而後並與全聯會協商,同意全聯會提出的兩個前提:


 


 


一、 專科醫師制度與健保給付脫勾,所以先挑沒有健保給付的學科先推動。


二、 沒有排他性,訓練機構不能排除牙醫診所。


 


 


之後並與各牙醫學會協調,先推動阻力較小的齒顎矯正專科醫師制度。雖然後來在口醫會提案失敗,但已完成該有的程序,在理的方面,我們是站的住腳了。所以我說, 李勝揚 醫師幫齒顎矯正界奠定了推動專科醫師制度的基石,其魄力與果斷是堪欽佩!


 


經過中華牙醫學會李勝揚理事長的努力及提案挫敗後,更激發我們齒顎矯正界團結合作的鬥志。本會第九屆理事長 蘇志鵬 醫師、第十屆理事長 高嘉澤 醫師及第八屆甄審委員會總召集人 張心涪 醫師,都一致支持我繼續接下重任,不能放棄,於是通過在甄審委員會增設「爭取衛生署認證專科醫師推動小組」,提名本人當召集人,並代表學會參加衛生署的所有相關會議。至此,本人深體重責在身,遂再繼續挑起開拓矯正學會歷史未竟的大業。


 


首先,我再試圖重起爐灶,了解是否能再在口醫會裡面再做努力,但後來聽到的確定消息,是已不可能,因為口醫會的重點被轉移到策劃PGY1PGY2的工作上。所有中華牙醫學會的幹部都說專科醫師案已經又放到冰箱冷凍了,所有的人都心灰意冷,這是我可以料想得到的。約十年前,中華牙醫學會也曾經提專科醫師案,也被轉移到由衛生署撥款訓練額外住院醫師,現在又重蹈覆轍。


 


我不灰心,因為我當時直覺,牙醫學界的爭取、協調都一直停留在中華牙醫學會及全聯會、口醫會的平台,一直無法上達到衛生署長。於是我準備我個人寫過的文章及學會的資料,拜託友人,呈給當時的衛生署侯勝茂署長,懇請他高瞻遠矚,重視此事,說之以理,把十幾年來矯正學會的努力與成就和抱負與委屈,向侯署長報告。侯署長說他花了一些時間看完我準備的所有資料。9633,侯署長在衛生署接見我(圖一),他非常感性的說,他非常認同我的努力,因為當年他也是帶頭爭取骨科為專科醫師分科的角色,經歷過的辛苦,比我更甚,不只全聯會反對,一般外科反對,連醫界也認識不清。而其動員的人力、物力比我更甚,但到現在他看到骨科醫療技術蓬勃發展,造福全民,大家都心存感激,他也欣慰自己當年的努力。他鼓勵我要多努力溝通,寫文章,廣宣揚,勇往直前,做對的事,他會從旁協助。他說雖然他身為署長,也不能說通過就通過,要走完一些該有的程序和顧及全面性的問題。


 


接著96320日,他引見衛生署醫事處長、科長及承辦官員,並安排時間與我深談。當然,得到的是O.K.,但不肯定的承諾,什麼要有共識啦、要和諧啦,要牙醫公會有共識等。至此,我才明白署長的話,沒錯,即使署長說O.K.,事務官的程序還很多要克服,要再努力寫文章、廣宣傳矯正的重要性與特殊性。後來幾次的互動,更讓我深刻體會到學會少做公關、少宣導,而公會系統的活動力較具份量,衛生主管人員聽到的聲音都是一般公會保守不前的聲音。所以在964月至7月期間,我密集的拜訪牙醫學界大老及醫科學界代表,和衛生署主管官員,與之溝通協調。最後,我建議是不是另外成立一個真正含蓋較多醫科及牙科學界學者的研究會議,聽聽真正屬於學術界的聲音。所以侯署長就另外成立一個牙科專科醫師研究會議,其名單由署長及副署長指定,包括牙科各專科學會理事長及代表和歷屆中華牙醫學會理事長及醫科專科醫師學會理事長,而只邀請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兩位代表參與討論。


 


96710,在衛生署第一次的討論會時,會議主席陳時中副署長及醫事處薛瑞元處長就聽到了史無前例的聲音,因為除了全聯會代表以外,幾乎是一致性的認為專科醫師制度是督促牙醫師再進修,提升醫療水準的方法,也可提升對民眾的醫療照護,應該要做,沒有疑問,要討論的是要怎麼做?所以會中建議不要所有牙科分科全面實施,只先挑選一科比較有特殊性,且阻力較少的先行實施,再評估是否分那麼多科。這才是真正的學術界的聲音。所以以前口醫會裡,學術界的聲音都被淹沒了,我說這是可怕的事,牙醫界如果再故步自封,是會辜負民眾的期待的。


 


961029,衛生署再由陳時中副署長召開第二次會議,會中經討論決議:先挑選沒有健保給付的矯正學科先實施,並委託韓良俊教授成立工作小組,指導齒顎矯正學會制定甄審原則、甄審訓練機構辦法及訓練課程內容。至此,衛生署醫事處承辦官員始正式幫忙給我其他醫科、牙科專科醫師之申請過程及參考內容,筆者迅即討教、整理,做會前諮詢、溝通,務求會議進度順暢。


 


971229734,由 韓良俊 教授主持工作小組兩次會議,通過齒顎矯正學會甄審辦法、訓練機構及課程內容,並討論以後牙科專科醫師制度籌劃成立之共識。


 


原訂973月總統大選前召開第三次研究會議,以 通過韓 教授領導之工作小組完成之甄審辦法、訓練機構及課程內容,卻因為有人從中作梗,一再改期,想拖到總統大選後,甚至有人想拖到內閣改組,讓全案胎死腹中。所以,原改為97422,後又改為9756,其中之波濤洶湧,一日多變,實在令人覺得不可思議,阻力竟然那麼大。因為會議改時間、改期、改主持人,本人爲此也兩度放棄赴國外開會的機會。雖然備感困擾,但我都掌握進度,信心十足。


 


一直到9756,雖然內閣已進入看守內閣,但為了走完全部程序,侯勝茂署長還是發揮了他擔任政務官風範,一切為民眾,做對的事的原則,他不顧其幕僚的躊躇不前,並避免再生枝節,侯署長決定史無前例的親自主持這個牙科的會議,並非常有技巧且風趣的應對少數與會者無知的舉措與發言,通過齒顎矯正學會的甄審原則,並做成交醫事處迅速研究辦理的決議。至此,走完了法的程序,因為署長依據此會議決議有行政裁量權。此事到此看似已經大功告成,不過卻有很大的遺憾,因會議當時為看守內閣,侯署長為求和諧,只作出交付醫事處儘速研究辦理,未訂下實施日期,又埋下日後差點夭折的命運。因為有人想讓本案無限期研究下去,而不公告實施。


 


很不幸的,政黨輪替,看守內閣隨即更替,繼之而起的是台大 林芳郁 教授。繼任署長,對於該案,並無深入看法,一切又要從頭鋪陳。幾次透過友人跟林芳郁署長探詢,但得到的答覆,實在令我氣結,實在不方便講。反正,他沒有去推動的意願,而後透過台大某主任拜託醫事處長官,也請 韓良俊 教授上書陳情都無效。但本人還是不放棄,再度拜託侯署長跟他請託,貫徹上任署長的決議,完成政策的延續與完整性。後來,果然有效,回應還不錯。結果,我到瑞典參加FDI世界牙醫年會時,在網路新聞看到林芳郁署長為毒乳案下台,真是沮喪到極點。


 


而後返回台灣,本人原已心灰意冷,但隨即聽到繼任署長是抗SARS英雄葉金川署長,並獲悉葉署長是參與訂定醫師法的起草人,做事果斷,且不畏權勢,全心為民,具有理想性格,而且有擔當,有作為,這與侯署長的先鋒性格有相同處,這又鼓起我再接再厲的勇氣,再透過友人直接訴之葉署長,果然接到非常正面的好消息。我遂直接邀請葉署長於971129蒞臨中華牙醫學會年度大會致詞,葉署長在大會致詞時,訓勉牙醫界重視學術研究,提升醫療水準,而且要重視民眾福利,不要只重近利,不要被稱為牙醫師性格,語中透露的,我就知道對於齒顎矯正專科醫師公告實施,以落實政策。葉署長已心有定見,現場應該只有我深刻體會他發言的真正內涵意義。


 


果然97123,葉金川署長正式簽文,逕行公告齒顎矯正學科為牙科專科醫師之分科,並於97129,行文全國各衛生局、衛生處、衛生所、全聯會、中華牙醫學會及本會,並公告於衛生署網站上。


 


至此,本人心中放下一塊大石頭,這塊大石頭壓了我好幾年,如果要說我著力提倡齒顎矯正專科醫師爭取認證的時間,應該是整整卄年。打從學會成立的第一天,我就是這個制度的倡議者,我在第二屆第一次會員大會就提案通過本會成立專科醫師甄審。而且,我一再提議要循序漸進的公平、公開、合情合理、漸進式來提升水準,到最後要尋求衛生署認證,才可以理想性的提高到歐美及日本的水準,否則會欲速不達。雖然後來因為紛擾,又多了臨床矯正學會在頒發專科醫師證書,造成了幾乎玉石俱焚,無法申請的局面。終於在我擔任理事長任內,排除雜音與困難,與李勝揚理事長達成了歷史性、前瞻性的協議,再經過這三、四年的攜手合作,接力奮鬥,終於爭取到衛生署公告認證的專科醫師。這其中,齒顎矯正學會最要感謝的人是-


u侯勝茂署長,由於他的高瞻遠矚及鼓勵,我才有那股傻勁,不計一切的奔走努力。經由這次漫長的努力,我從侯署長這裡學到很多。現在我才知道,即令當上主管官署的長官,要推動一件政務,也需要有魄力、擔當及處理事務的能力。否則,會被外來雜音、壓力,而放棄原來的理想性。要有智慧、果斷,才能在遭遇各種理由的阻礙時,還能堅定方向,看出本末。他就有這種魄力,一切以民眾福祉為依歸,不顧政黨的壓力,選票的顧慮,及許多不成理由的理由的阻礙。雖然在看守內閣時,他無法通過公告實施,但在會議後,他找我到署長辦公室,勉勵我再接再厲,他會再繼續幫忙。果然,在林芳郁署長接任後,侯署長也幫忙說明;在葉金川署長接任後,侯署長也繼續幫忙促成。後來他卸任後,回到台大任教,我代表學會去拜謝他(圖四、圖五),他說:「我們完成了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v其次是葉金川署長,如前所述,當我知道葉署長是醫師法起草人及推動者之一時,我就較為安心,因為他擔任過衛生署醫事處長,又是抗SARS英雄,這種人不會太考慮個人利益及權勢壓力,會為民眾福祉而努力。而且,他出身基層,了解民瘼,也擔任過北市衛生局長,深刻了解行政程序,絕不會被推諉拖延。果不其然,在他上任兩個多月,摸清了我們的訴求及走完全部應有的程序,就快刀斬亂麻的逕行公佈實施,一點都不含糊。矯正學會的同仁,若有機會見到這兩位有為的署長,都應該向他們致上最深的謝意。


 


w衛生署裡許多有遠見、有抱負的長官,也都很幫忙,他們無畏的面對許多抗拒進步的阻力,他們說牙科停了十年都沒有新的專科醫師公告,也真停頓太久了,所以都很幫忙。在這裡也代表學會,感激這些長官。


 


另外,我個人藉著學會會訊要特別感謝我們矯正學界的一些朋友-


u當然是全體學會的前輩及同仁們長期的努力,才能奠下健全的體質,讓我可以在各項會議中理直氣壯的陳述矯正學會的成就及努力。其中更感念林錦榮顧問及黃炯興顧問,在我擔任第八屆理事長任內要推動與臨床矯正學會整合成單一矯正專科醫師學會時,大力鼎助與放手讓我去規劃促成。


 


v感激陳坤智顧問,20031月,我擔任理事長後,即刻向陳主任說明,如果齒顎矯正科要想爭取衛生署認證公告,第一步驟一定要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與台灣臨床口腔矯正醫學會整合成功,因為一個學科只能單一窗口與全聯會、中華牙醫學會,及衛生署協調,不能有兩個學會同時頒發專科醫師證書。陳主任完全信任,並立即答應幫我忙,親自領軍展開兩會協商。那時候,兩會之內都有一些雜音及阻力,但陳主任都親身幫我排除,兩會簽訂協議書,奠下了今天成功的第一步,居功闕偉。


 


w前中華牙醫學會李勝揚理事長,他的衝力與魄力及執行力,代表中華牙醫學會與牙科各專科學會及牙醫師全聯會簽好了協議書,完成了前半段艱鉅的工作,讓我踢下臨門的一腳。


 


x蘇志鵬醫師在我擔任理事長任內,大力襄贊、忍辱負重,促成兩會協商,整合成功。而後,他擔任本會第九屆理事長時,再度委我以重任,對我完全信任,支持我代表矯正學界,對外協商。


 


y張心涪顧問擔任第八屆甄審委員會總召集人時,更充分信任我所有的建議案,並成立署定專科醫師推動小組,提名我擔任召集人,代表他參加所有衛生署的會議;他負責安內,我負責攘外,合作無間。在兩年的時間內,他充分的信任我,不曾露出一點猶疑的眼神,知音知心,莫此為甚!而且,他在適當的場合遇上侯署長,亦多美言,拜託侯署長幫忙,甚是感激。


 


z高嘉澤醫師,擔任本會第十屆理事長時,繼續支持我代表學會參加衛生署所有會議,此期間全力幫忙,授權我全力而為。


 


{秘書長蔡爾輝醫師及韋君率領秘書處的工作同仁,在緊急時,曾經數次在衛生署開會前一天趕印裝訂幾十本的會議資料,秘書處忙得雞飛狗跳,他們毫無怨言。


 


      所以,任何一件事的成功都要學會內部和協、合作,否則根本踏不出關鍵的一大步。


 


 


      另外,學會要感謝的是牙醫學界的大老,韓良俊教授擔任口醫會主委,這期間承蒙他大力幫忙,感激不盡。再者,牙醫界傑出人才,前衛生署副署長陳時中醫師,主持前兩次牙科專科醫師研討會議,通過決議,挑選齒顎矯正科先行實施,功不可沒。而在多次的討論會及工作小組會議上,黃炯興教授、張哲壽教授、蕭裕源教授、江俊彬教授、林俊彬教授、洪純正教授、黃純德教授、林哲堂教授、藍萬烘教授、謝天渝教授、陳柏堅理事長等,都是全力幫忙的大功臣。另外,尚有多位醫學系方面的醫界大老,也是幫忙我在會中發言鏗鏘有力,讓反對者無法遁詞。


 


 


      當然,要感謝的人很多,無法一一披露,一是限於篇幅,二是有些幫忙的人是不可曝光、不能曝光的,因為曝了光,美意變惡意,這些人我會銘記在心,適時報答。總之,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走過了這段歲月,更成長許多,更深刻體會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也不可能有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一切都要長期的努力與一步一腳印的奮鬥。就以這件事的完成為例,看似歷經三屆矯正學會的理事長及三位衛生署長的更替;但是如果再放遠一點的眼光看,這是歷經卄年的矯正學會努力,和整個牙醫學界的努力,及社會經濟與教育的普遍發展,才達成這個目標。


 


 


就像侯署長告訴我,當我們老的時侯,回想做過這件對社會有意義的事,會覺得很值得。而 韓 教授也對我說,趁現在記憶猶新,趕快記錄下來,否則以後又忘記了,對歷史沒有交代。也正好第十一屆理事長 洪清暉 醫師及會訊編輯要我寫相關文章報導。信手拈來,一面回想,諸多感慨。看著衛生署頒佈的公告公文(附件一),初看字裡行間,只是一紙公文,幾行字,看久了,字模糊了,腦裡浮現出接連的、模糊的畫面與回憶:卄年來學會的成長、分合,前輩們的努力,及個人在衛生署多年開會,無數次的雄辯、折衝,及侯前署長勝茂和葉署長金川的談話、毅力、愛民意志的表現,好像躍然紙上……


 


 




 




      圖一:侯前署長勝茂教授接見筆者(2007.03.03)


 


 


      


       圖二:國民健康局副局長吳秀英醫師代表葉金川署長來參加本會  


                  卄年慶道賀並接受本會高嘉澤理事長感謝狀 (2008.12.13)


 


 


       



        圖三:國民健康局副局長吳秀英醫師代表葉金川署長來參加本會

                  卄年慶,道賀並接受本會高嘉澤理事長感謝獎


                  (2008.12.13)


 


 


               


        



         圖四:筆者代表學會致贈侯前署長勝茂教授感謝狀 (2008.12.25)



 


        


         圖五:筆者代表學會致贈侯前署長勝茂教授感謝獎座  


                   (2008.12.25)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mwork 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