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也有黃金比例

牙齒的大小是因人而異的…

微笑時,露出整齊的牙齒,健康的牙齦,左右牙齒大小又接近對稱:左右大門牙大小一致,側門牙左右大小也一致,其他上下牙齒有緊密穩定而舒適的咬合,符合了左右對稱及上下牙齒咬合一定的規範,就能展現和諧的咬合與賞心悅目的笑容,這也正是矯正治療的目標:

然而全口牙齒都較一般值大的人-如果搭配較大的上下顎骨、較大的臉龐、甚至較大的鼻子與眼眶,依然有為美代言的條件。

口腔內的牙齒有門牙、側門牙、犬牙、小臼齒及大臼齒之分。大小都不相同,卻可以上下左右都排整齊,上牙與下牙顆顆咬到,真是絕配!我們的上排大門牙與側門牙緊緊靠在一起,大門牙比側門牙寬幅大了不少,還符合黃金比例,也就是1.618比1,看起來就會比一般還順眼。

因應口腔內環境,由上下排牙齒構成的上下牙弓,呈現一定周徑的橢圓形。配合下顎骨的運動方向,以實現咀嚼、吞嚥、發音等功能,上牙弓應該稍大於下牙弓,讓下顎能順利向前或向左右滑行,上牙弓與下牙弓之間必需有一定的覆蓋範圍。我們稱水平方向的為「水平覆蓋」,也就是上牙會比下牙接近嘴唇,並向前或外方突出約2mm為正常值。同時,下排牙咬在下後方,形成的垂直方向的覆蓋,也應有約2mm程度的重疊,稱為「垂直覆蓋」。上下牙沒有咬到,即為垂直覆蓋為零或負值,又稱「開咬」。咬得太深,垂直覆蓋大於2mm,則為「深咬」。例如暴牙,在前牙區常見深咬;下牙咬在上牙舌側的更後方,而沒有咬在上牙的舌側上。深咬多數會影響美觀及牙齦的健康,開咬會妨礙發音。


▲重直覆蓋(a)水平覆蓋(b)

 

牙齒的樣貌絕大多數還是先天決定

牙齒的大小來自遺傳。早在胚胎時期,每一顆牙齒的寬幅即已決定。學者發現,完整的上下牙弓會呈現一定的牙齒大小比例值,也決定了咬合。先天性的牙齒缺失、多生或形態異常,都可能因天生牙齒的大小改變。

 

案例一:

1.十歲男孩,先天缺兩顆下顎門齒,並有深咬。 

2.治療計劃是使用功能性矯正器促進下巴生長,未拔牙,再以固定矯正裝置把下顎牙齒前移。

3.缺一顆下顎門齒,可在創造空間後補一顆假牙,如牙橋或植釘牙。

4.若患者臉型很暴,有需要拔牙時,通常上顎拔兩顆,下顎就不拔牙;但患者怕臉型太凹不想拔牙,所以利用下顎犬齒代替已缺之門齒,小臼齒代替犬齒。在下顎,因犬齒比門牙大、小臼齒比犬齒大,會使六顆前牙的波登比率大於77%,加上修形下顎犬齒使其變小近似門齒,修形下顎小臼齒使其變小似犬齒,才會使上下顎前牙咬在一起時,有正常的水平與垂直覆蓋,並改善咬合。

5.有時候修牙的量不足以解決比例問題,或患者潔牙不力,也會需要合併使用樹脂塡補,如圖:

1.png
(下顎前牙出現很多空隙,係因為患者先天性缺2顆門牙(箭頭),有較深咬合出現▲)

 

(矯正治療後咬合已改善,上顎左右之側門牙均留有空隙,需再以樹脂加以補大▼)

2.png

(矯正排牙完成後,以補樹脂改善牙齒之形態▲)

 

案例二:

1.七歲男童有前牙錯咬現象,多生齒萌發於上顎正中門牙之間。

2.下顎因有連體齒,導致比例改變。因連體齒的大小比原有犬牙及側門牙之寬幅減少許多,6顆前牙之波登比率少於77%,可考慮只拔上顎牙而不拔下顎之牙齒,或只拔單側的牙,另一側不拔牙。

3.治療計劃為拔除多生齒,改善錯咬,上顎拔除兩顆小臼齒,修形牙齒及排列。治療結果如圖:

3.png

(箭頭所示為上顎的正中多生牙▲)

4.png

( 箭頭所示為下顎的側門牙與犬齒形成連體齒▲)

5.png

(拔牙並改善前牙錯咬治療後,呈現整齊而美觀之咬合▲)

 

結語:兒童牙齒排列不容忽視,若出現排列、咬合狀況,請提早向專業的矯正醫師諮詢,及早矯正,以免日後產生生理上的不便,例如:咬字不清、咬合困難…等症狀喔!

 

【明圳團隊齒顎矯正專科診所】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 91 號 3 樓

服務專線:02-23224533

門診時間
週一~週五 14:00~21:30 (週三、週四可約早診)
週六 09:30~17:30

★本診所採約診制度,所有治療看診請先預約

arrow
arrow

    Teamwork 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