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刊登於聯合報 記者劉惠敏 / 報導 圖片提供 / 蘇明圳醫師


 


牙齒矯正一定要戴「大鋼牙」?現在矯正器選擇愈來愈多元,除了常見的金屬矯正器,還有透明款;或將矯正器擺在舌側、牙齒內;甚至還有「隱形牙套」,矯正器不需黏合在牙齒上,幾乎感覺不到牙套存在。愈來愈多的選擇,對想兼顧美觀、經濟較有餘裕的熟年朋友,是個好消息。不過,不同種類的矯正器,是否影響矯正效果?該如何選擇,才能達到最大效益?


中華民國齒顎矯正學會顧問、開業牙醫蘇明圳說,不同矯正器各有優缺點,端看醫師的訓練、熟悉度,與病患的需求。蘇明圳以「上戰場」來比喻,有時須遠程


進攻,有時得運用肉搏戰,要用什麼武器,得「因時因地」,更重要的是操作武器者訓練有素,才能達成最佳狀態。


 


矯正裝置比一比


矯正裝置可分為活動式及固定式兩大類。活動式矯正器僅適用於兒童,在家中或睡覺時配戴,除了矯正牙齒,還能同時矯正下顎骨。固定式矯正器則兒童、成人皆適用,須全天配戴。


 



矯正器型式


開業牙醫鄭銘鎮說,固定式矯正器分為傳統式(綁橡皮筋)及自鎖式矯正器,皆有金屬或透明的陶瓷材質可選擇。


1.傳統式矯正器:利用橡皮筋綁住矯正線。


2. 自鎖式矯正器:在矯正器上加裝一個小閘門,矯正線「扣」上後,蓋上閘門,就可固定矯正線。


兩者矯正效果差不多,不過自鎖式矯正器患者,每月回診時所需調整時間較短。


無論哪種固定式矯正器,都要用特殊的牙科黏著劑,將其黏著於牙齒表面,再將金屬矯正線置於其上的溝槽,以矯正線的力量推移牙齒。


矯正器材質


蘇明圳說,隨工藝技術進展,矯正器設計愈來愈輕薄,還有不同高度、弧度,以便施作於不同牙齒上。


1.金屬矯正器


金屬矯正器價格較便宜、強度夠、不易損壞,矯正速度也較快,沒有特殊美觀需求者,建議使用金屬矯正器。


2.透明矯正器


較美觀,價格較貴。第一代樹脂材質不只易染色,還因太軟容易損壞,早已被淘汰。第二代陶瓷材質雖較硬,但較脆,在矯正或取下矯正器時,容易造成缺損,矯正時間要比金屬矯正器多半年到十個月。不過最新選擇,類似水晶材質的透明矯正器,在耐用度上,與金屬矯正器的「能耐」差不多。


 


特殊矯正器


1.隱藏式矯正器


舌側的隱藏式矯正器,最大優點就是看不到金屬牙套,但不適用於齒顎問題較嚴重的矯正病人。蘇明圳說,齒內的圓周更小、操作困難,病人待在診療椅調整齒列的時間多出兩倍,費用也加倍。另外,舌側矯正器較易傷到舌頭黏膜、造成不適,近年有更小的舌側矯正器,但操作難度更高。


2.隱形牙套


為量身訂做的透明牙套,約兩周就要換一次新牙套。戴上此牙套除外人不易察覺,吃東西或特殊場合還可取下,近年成為矯正牙齒的新話題。


蘇明圳說,隱形牙套只適用不嚴重的齒列不整、不需調整顎骨,以及講究美觀者。鄭銘鎮說,因其僅適用於微調,不少需更多矯正的病人,最後仍可能得走回傳統矯正器調整。


 


除了矯正器 你還需要…


維持器


拆掉矯正器後,病人仍須配戴一至兩年的維持器。蘇明圳說,一副以樹脂、金屬框製作的維持器,可使用23年;類似隱形牙套的維持器,雖比較美觀,但因較輕薄容易磨耗,約4個月便換新。另外還有固定在舌側的維持器,因刷牙較困難,若沒做好潔牙,恐因蛀牙、牙周病造成更多問題。


軟蠟護貼


鄭銘鎮說,矯正牙齒用的牙科黏著劑,成分與一般補牙用樹脂相同,不會傷及牙齒。如果平時矯正器凸起,甚至刮傷舌頭、口腔粘膜,可用軟蠟等護貼在矯正器上,減少摩擦。


矯正器價格比一比


傳統式金屬矯正器 811萬元


自鎖式矯正器 1214萬元


隱形牙套 約需20萬元


1若使用骨釘輔助矯正,約需增加23萬元費用。


2若使用透明矯正器,則約需各加13萬元不等。


3除了選擇不同材質的矯正器,個人特殊矯正需求,例如需移動智齒等,致難度及矯正時間增加,需調整收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amwork Ort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